成立背景

(一)中心研究領域之發展現況

銘傳大學「職能轉化增值培育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六個方向:「國際移動力」、「行動學習力」、「品德/生命教育」、「有效教學」、「創新教學」,以及「全人教育」。目前國內外終身學習相關的研究已臻成熟,然「恆變與恆慢」的教育旋律與本質所形成的職能轉化增值研究培懸必需藉由永續彈性的方教學實踐研究,方可在教學過程中啟發學生自我轉化增值的永續動能,以因應教育本質上的「恆變與恆慢」。台灣大學教育和世界教育之變革應與時俱進,更需以前瞻思考與具體行動持續精進授課教師專業、課程教學及學習活動等,旨在延宕及探討共同教育工作於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推動與落實之影響力。

(二)中心設置之必要性

當今全球是一個互聯互通的世界,而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各種嚴峻桃戰需要全球攜手合作。有鑑於此、2015年聯合國在「永續發展高峰會」中提出「2030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Agenda 2030),期在社會結構急速變化及數位科技發展迅速的智慧化浪潮中、勾勒人類永續發展的大未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亦於2015年倡議「2030全球行動框架」(Global Action Programme, GAP, UNESCO, 2015),框架中將「職能轉化增值」視為厚植下一波人才及產業成長的新動能,旨在永續發展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優質教育和終身學習。在巨變的時代中,教育工作者需具備有效地持續轉化教學能量。在全球人才迅速轉型的趨勢下,台灣的培育改革己如火如荼地展開,研究發展新的課程是強化教育實踐研究的基石,宗旨在穩固提升教育基礎、教育方法、教育實踐及跨領域的研究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