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發展,歷經四個階段:自民國46年創校至民國79年第1次升格改制前,為「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民國79年至86年第2次升格改制前,為「銘傳管理學院」;民國86年至今為「銘傳大學」;民國99年11月,本校通過「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認證,成為美國第一個在亞洲認證的大學,並於民國103年6月正式在美國密西根州薩吉諾谷(Saginaw Valley, Michigan)成立美國銘傳大學,開始招生。

本校通識教育課程,順應校務發展,可大分為四個階段:(1)專科時期:本校於該時期尚無具體通識課程,唯除全校共同課程外,學生尚需修兩門修養科目共四學分,例如:音樂欣賞、藝術賞析等。(2)學院時期:規定學生在全校共同課程外,畢業前至少必須選修四門共八學分的通識課程,該階段排課傾向於開放多樣,較缺乏系統性規劃,唯於民國81年設立與學系平行的教學單位「共同學科」。(3)大學時期:為因應本校升格為大學,乃成立院級的共同教育委員會,下轄系級的「通識教育中心」、「師資培育中心」、「體育室」。(4)2015年改制為共同教育學院。

本校通識教育之共同必修部分,分由不同教學單位負責課程規劃。共同教育學院則負責將通識選修與共同必修兩類課程整合。課程架構之語文類共同必修由應中系及英語教學中心負責、資訊類共同必修由資訊學院負責。在通識選修課程方面,以本校通識教育欲陶成之學生核心能力/素養為依據,設計了涵蓋人文與生命價值、社會與公民素養、自然與環境素養等三大領域的課程。